Goodbye, old friend

1996年,公牛vs超音速第六场,那一年我还未满6岁,观看的第一场NBA比赛,最终87比75,乔丹获得了复出后的第一座冠军奖杯,正式拉开了他第二个三连冠的序幕。

1997年,公牛4比2战胜了爵士,总冠军。

1998年,同样是4比2,公牛战胜了爵士,乔丹第二个三连冠。在后来的好多年记忆里,我对乔丹的画面都定格在这第六战的最后一刻:

比赛还剩下22.7秒,卡尔马龙在低位三秒区附近要位,接到斯托克顿的传球,准备背身单打,此刻,乔丹鬼魅般的出现在他身后,断下了球。接着缓慢运球推进到前场,看了看计时器,大约还剩10秒的时候,压低重心,一个加速启动向右前方突破,然后突然拉回,跳投命中,已经被晃开的拜伦拉塞尔只能无奈的看着这一切。

接着,乔丹退役了。

年幼时的小孩,不知愁滋味,只是发觉没有了乔丹的NBA似乎没什么意思了,再也找不到一个打球像他那么飘逸灵动,仿佛只要他在场就不担心会输球的球员了。以至于在后来好多年里,在我眼里的篮球明星只有乔丹一人。

然而,有意思的是,同样是1996年,也就是我开始看球的第一年,一个叫做科比布莱恩特的小伙子来到了NBA。

在乔丹退役后,我向父亲抱怨说没了乔丹的NBA真不好看,他说现在湖人有2个新秀,科比布莱恩特和埃迪琼斯,被誉为是乔丹接班人的候选人之一。于是,在父亲的带领下,我看了一场湖人队的比赛,奇怪的是我对埃迪琼斯没有什么印象,但是却对那个爱做大幅度体前变向的爆炸头8号——科比布莱恩特印象深刻,原因可能是他打球动作飘逸和乔丹有几分相像吧。哦,对了,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科比1997年已经拿了全明星周末的扣篮王,而乔丹也拿过扣篮王。

1999年,科比从替补变成了主力,这个爆炸头的大幅度体前变向以及扣篮渐渐的让我喜欢看他的比赛了。

然后,科比和鲨鱼的三连冠。

2002年姚明登陆NBA,突然身边好多同学也都开始看NBA了,随着三连冠期间科比的出色表现,科比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知道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伴随着2004年湖人F4的失利,鲨鱼和禅师都离开了湖人,此时的科比突然被塑造成了一个自私、冲动的青年。

接下来,就是最为人们称道的科比疯狂得分的几年,单场81分,三节62分,连续4场50+,赛季场均35.4分,4个单月场均40+,以及那个「科比仅得43分」的新闻标题。

2008年,加索尔来到了湖人,他和科比就像是前世的挚友一般,几乎无需磨合就迅速的产生了默契,那一年湖人走出了F4以后的低谷期,科比也拿到了生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常规赛MVP,然而总决赛却输给了同样迅速崛起的凯尔特人三巨头。

2009-2010,两连冠,科比完成了救赎。

2011年季后赛,湖人被小牛横扫,禅师离去,科比也走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

2013年毁灭性的大伤,跟腱断裂,然后是接连的几次复出和受伤,这个时候科比自己也应该知道时日不多了。

最后时间定格在今天,2016年4月14日,60分,完美谢幕。

在幼年时,我对科比的欣赏仅仅是由于打球飘逸,以及总感觉哪里有些像乔丹。随着自己走出校园,经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后我才渐渐明白,他们的相似之处不仅仅是球风飘逸,还有对胜利的渴望,近乎偏执的好胜心,以及严格的自律。纵观科比的20年NBA职业生涯,从孤僻的天才少年到低估、非议、负面新闻缠身,可是他却独自面对,振作,努力训练,坚持,然后奋起,81分、2连冠、总决赛MVP。有苦难就克服苦难,没有困难坚持提升自我,他的坚持与自律是最让我佩服的地方。

我记得科比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大意是:当有一天我退役的时候,希望听到人们对我这样的评价,「那个家伙没有浪费他身上一丝一毫的天赋!」

我想,他大概是做到了吧。

我喜欢的是他对自己所热爱的东西的执着努力以及那份好胜心,正如科比在MUSE中所说的「失败比死亡更痛苦!」

因为年幼,当年最喜欢的乔丹退役了,却没有什么感觉,但这次科比职业生涯的落幕,却感慨万千。

这世上的伤感,绝大部分都与时光有染。

Goodbye, old friend.